我司举办2022-2023学年第三期“海纳百川”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5文/图:林焱 创建部门:全球赌船十大网站(中国)有限公司

       1222上午,我司在腾讯会议平台在线举办2022-2023学年海纳百川第三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徐跑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王卫民教授和西南大学王德寿教授等4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论坛由我司经理陈新华教授和副经理赵超教授主持。水产养殖学系、海洋科学系在校教师及来自我司和生命科学学院、食品科学学院等5个相关学院的300名员工(含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参加论坛。

线上会场

       会上,陈新华向与会师生简要介绍了近期我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就5G海洋智慧联合实验室共建、大黄鱼智能化养殖体系项目等达成的合作,以及我司牵头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抗优质大黄鱼种质创新与新品种培育项目等科研进展。

        董双林作题为我国深远海养殖发展的机遇、挑战和策略报告,提出了水产养殖业发展的三难困境和应对思路着重介绍了深远海的海水养殖业发展和藏粮于海的创新模式;徐跑作题为关于河蟹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几点思考报告,就河蟹种质发展种业关键问题、新品种选育绿色高效养殖关键技术做了系统阐述;王卫民作题为团头鲂种质资源与育种报告,分享了鲂属鱼类种质资源研究进展、团队在团头鲂华海1繁育推一体化产业发展团头鲂组学研究的进展;王德寿作题为罗非鱼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和新种质创制报告,介绍了罗非鱼室内人工繁育技术和标准化养殖技术,基因编辑技术罗非鱼性别和体色控制等,表示基因编辑在未来的种质创制中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

       本期论坛内容丰富,涉及深远海养殖,鱼、蟹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种质创新的科学技术问题,让与会师生对相关领域的科研进展、产业发展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有较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学术性,有助于与会师生延伸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启迪思考,开拓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