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司陈新华/胡丰晓团队在有机磷阻燃剂TCEP水生毒理学方向取得系列进展

发布时间:2022-11-20胡丰晓 文/图创建部门:公司动物科学学院

我司陈新华/胡丰晓团队先后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JCR1区,IF=7.129),《Aquatic Toxicology》(JCR1区,IF=5.202),《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2篇,JCR1区,IF=5.785)发表了有机磷阻燃剂水生毒理学的系列研究成果。

阻燃剂通常添加在电子设备、塑料制品、家具等中用于避免燃烧或者延迟火灾蔓延,溴化阻燃剂(BFRs由于存在多种健康风险而逐渐被市场淘汰或被相关部门禁止使用。目前,有机磷酸酯阻燃剂(OPFRs)被认为是BFRs最合适的替代品。磷酸三(2氯乙基)酯(TCEP)作为一种高效的OPFR,在全球范围内大量生产和使用。全球多地的环境介质中TCEP被频繁检出,然而现有的污水处理技术对TCEP的去除能力十分有限,这意味着其可以在环境中长期存在,从而对水生生态系统安全造成威胁。揭示TCEP对水生生物的毒性作用机制,将提高我们对TCEP潜在生态风险的认识,为有害阻燃剂的管控提供参考数据。

2022年11月19 日在《Ecotoxi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afety》上在线发表题为“Parental whole life-cycle exposure to tris (2-chloroethyl) phosphate (TCEP) disrupts embryonic development and thyroid system in zebrafish offspring”的研究论文,揭示了亲代斑马鱼全生命周期暴露于环境相关浓度的TCEP对子代胚胎/幼鱼的毒性亲子传递机制



20226月在《Aquatic Toxicology》上在线发表题为Insights into the mechanisms of tris(2-chloroethyl) phosphate-induced growth inhibition in juvenile yellow catfish Pelteobagrus fulvidraco”的研究论文,阐释了GH/IGF-I轴和生长抑素(SS)信号系统参与的TCEP亚慢性暴露对黄颡鱼的生长抑制调控机制。



2021年10月在《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上在线发表题为“Effects of tris (2-chloroethyl) phosphate (TCEP) on survival, growth, histological changes and gene expressions in juvenile yellow catfish Pelteobagrus fulvidraco”的研究论文,发现了TCEP亚慢性暴露会造成黄颡鱼鳃组织结构改变,影响渗透压调节功能,并诱导了细胞凋亡。




2021年4月在《Environmental Toxicology and Pharmacology》上在线发表题为“Effects of environmentally relevant concentrations of tris (2-chloroethyl) phosphate (TCEP) on early life stages of zebrafish (Danio rerio)”的研究论文,发现了环境相关浓度的TCEP暴露对早期生命阶段的斑马鱼造成发育毒性。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